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组织统战支部活动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3-11-27
 

       河北工业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对改进校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校机关组织统战党支部积极响应,充分利用专题当日这一有效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在改进本部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党日活动的主题与思路
       2013
年初,支部针对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加强宗旨意识教育,提升部门服务质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活动主题,广泛调研、找准问题、切实改进、注重效果和走群众路线成为党日活动的主要措施和思路。全员参与、形成机制是党日活动的重要要求。
       二、党日活动实施过程
       1、广泛调研,认真查摆工作中的问题
      
支部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基层党组织和部分师生党员,经过整理共梳理问题八项,其中最集中反映的问题就是组织部如何更好落实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积极分子之家这一称号。可以说问题找得准是党日活动搞的好的基础。
       2、召开民主生活会确定具体方案
      
针对存在的问题,支部先后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出以八个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具体方案:
    
1)捐助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学生党员,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2)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探索党支部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新思路;
    
3)每季邀请一位专家授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整体素质;
    
4)每季每位组织部人员读一本好书,建学习型、智慧型组织部;
    
5)每人每周下基层一次,建服务型、实干型组织部;
    
6)每月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建和谐型、团结型组织部;
    
7)每周开一次工作例会,建规范型、高效型组织部;
    
8)每周每人交一次工作总结和建议,建创新型、特色型组织部。
      3、活动的全过程
      
活动期间,支部全体党员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文化》,支部全体成员共走访3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00多名党员师生,收到总结和建议十多篇,支部本着一边查及时改的原则,注重细节、注重效果、注重规范性建设、注重制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郭健同志、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原党委书记周晓芳同志就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组工干部给支部全体党员做了培训。916日支部召开由支部全体成员、党员处级干部、党务秘书、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的党日活动总结会,会上对八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学生党员进行了资助,并聘请八位学生党员为组织部工作作风监督员,并听取了与会党员对本次活动的意见,为今后组织部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党日活动的主要成效
       1、党日活动的开展使组工干部的服务意识得到加强
      
在党日活动中,组织部出台了方便师生的中午值班制度,预约服务制度、急重事情处理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度,组织部的分工合作的工作局面得到极大提高。
广大师生对组织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党日活动的开展使组织部内部更加团结和谐
      
通过民主生活会、例会、政治学习使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得到较大提高,为建成学习型和智慧型、服务型和实干型、和谐型和团结型、规范型和高效型、创新型和特色型组织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党日活动的主要启示
       1、领导重视是提高党日活动的重要保障
      
校党委书记李强同志在党日活动一开始就对支部的党日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中组织部必须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校党委副书记郭健同志对全体组工干部做了集中培训;两位校领导还对党日活动的细节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是这次党日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的重要保障。
       2、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是搞好党日活动的重要原则
      
长期以来,我校在如何搞好组织部工作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实践证明这些宝贵的经验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基础,与此同时,建成高水平大学对组织部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只有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的原则才会不断开创组织工作的新局面,才会使党日活动充满活力和吸引力。
       3、党日活动只有和部门工作相结合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日活动做了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它的效果必须体现在部门工作中,本次党日活动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制度建设,坚持从细节入手,坚持宗旨意识,坚持从党员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这些都为党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奠定了必须的基础。

 
    (编辑:admin)
    • 上一篇:
    • 下一篇: